親子手工藝--------製做彈珠檯

2017053121:47
 



這是我第一次帶著三兄弟參予親子活動 , 也是三兄弟第一次齊心協力完成一個作品

這樣的親子體驗活動 , 是我在FB上頭看到的活動報名
裡頭的親子體驗照片跟活動的講解 , 看著看著就讓我挺心動的

說真的,也讓我猶豫跟考慮了很久,才決定要報名參加

畢竟,得一帶三,其中還有一個不受控制的小小孩-----寶少爺

加上又是要弄到木工工具,當然安全也是讓我猶豫了半天的因素

詢問了很久,對方都說三歲以上的小孩可以參予,且安全性也挺ok的

就報名了一個最簡單完成的彈珠台,也選了唯一一場下午場的彈珠台

總得先讓我睡飽後,再來好好挑戰一帶三的親子木工體驗活動
27號那天,老天爺不做美,下了一整天的雨.............

還真的是一身狼狽的來到了會場-------三元街67號的木藝中心,報告簽名

小孩子先著裝準備,穿上小圍裙+口罩



現場也都將材料一一準備好了,大小也都基本上才剪好了,還有稍微修飾一下,避免小孩刮到說
每組一個小桌子跟小板凳,高度也都替小孩子著想到了

看起來三兄弟很興奮說,一直將木頭拿在手上~"~
還沒開始,就準備要上演搶木頭的戲碼啦..............




在等待的過程中,剛好有老師再準備其他的教材

小孩子挺好奇的,再一旁觀看著

老師也就順便教起小朋友,如何使用鋸子???

放心,這種鋸子是來自德國的兒童專用安全鋸子,可以鋸木頭,但不會弄傷皮膚的安全鋸子

所以,鋸起木頭來,是要有一定的角度跟施力,木頭才會被鋸斷的

這也是豆少爺第一次拿起鋸子,自己獨立鋸木頭,看起來還挺架式的



櫃子裡頭的木工作品,就是他們所開設的課程

三兄弟一看到,就猛玩起了其中的足球台

一直跟我講: 媽媽,我要做這個足球台................

嗯~~~先看你們這次彈珠檯的表現如何???再來考慮要不要再進階吧

一旁則是有個桌子,專門放置工具,有護目鏡 、 鉛筆 、 膠水 、 鐵鎚 、 橡膠槌 、 尖嘴鉗....等

需要甚麼???就自己去那邊搜尋吧



開始動工前 ,老師很認真的講解每個步驟,該如何做???

怎麼做才可以避免受傷???或者為何要這麼做的原因??
都很有耐心地講解,也接受小朋友的發問說



接著就是開始動工啦.............

第一步驟,也順便訓練小朋友的專心度----------磨刨面跟角度

讓木頭的表面光滑外 , 也將側邊的稜角磨掉 , 避免小孩玩得時候 , 會被刮到

使用的工具就是磨砂紙啦...........

老師也教導小朋友 , 中間放個木頭(摩砂棒),這樣使用起來不僅方便省力外,還可以避免手部肌膚受傷說

通常一個小孩磨完,差不多要40分鐘左右

我家有三個小少爺,分工合作,其實很快差不多20分鐘就搞定啦

而我的工作,當然就是補強啦..........看哪邊還沒到位,就幫忙他們磨到位

以及排解三兄弟的糾紛,都指定要哪個木頭~"~

磨的時候,頓時木屑飛揚,所以,口罩要記得戴起來




接下來,就是彈珠檯的版面設計囉............

劃上自己喜歡的圖案,以及標示好打洞的位置...........



接下來就是打洞的步驟囉........

每台打洞機旁,都會有位老師坐在那邊,現場教學指導

所以,安全上來講,很ok啦




每位小少爺都親自操作到,就連小寶少爺都可以完成呢



再來就是互相幫忙,釘釘子,讓彈珠盒更加地緊密

一個人用尖嘴鉗夾住釘子;另一個人用鐵鎚敲進去

接著在兩人互換,將四根釘子分別固定四角

也難得看到豆牙兩兄弟能夠乖乖地合作完成這步驟



大致上外盒固定了,接下來就得請老師幫忙鑽兩根操作桿的孔洞



再由小朋友親自把卡榫給敲進去洞裡,完成了遙控桿



最後,再來釘上釘子,可以掛上橡皮筋,讓這遙控桿變得有彈性



自己裝上小木樁,自己調整想要彈珠跑的方向,就完成啦

當場就迫不及待地玩了起來..................

三兄弟也終於齊心完成了這個作品..............

三兄弟的表現,比我想像中還要好,這樣的體驗也帶給他們一個很新的感受

我也同意了,下次讓他們進階挑戰足球台的製作..........








   


  •   Ashely 於 2017-08-23 12:34 3F
  • 好棒的手工藝體驗喔~
    彈珠檯做得很漂亮
  • 版主於 2017-09-04 10:37 回覆
  •   中醫治療喉嚨痛 於 2017-07-29 18:22 2F
  • 中醫治療喉嚨痛說:
    很棒的分享唷!! 也可以來看看我的健康資訊唷
  •   盒子小幫手 於 2017-06-02 13:57 1F
  • 您好:


    我們已經將您這篇日記轉貼到「盒子嚴選」,
    將會隨機出現於 nidBox 官網首頁。
    也期待您繼續和大家分享精彩生活每一刻~
      
    nidBox 盒子小幫手 
  • 版主於 2017-06-02 20:42 回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