豆少爺第二次手術------生長板抑制手術

2016081921:28
 

繼第一次手術後 , 為了測量兩腳的長度是否一樣???

照了兩腳各種不同角度的全長X光照片
才驚覺發現到腳的兩側生長板生長速度不一樣 , 而讓腳的角度呈現有點歪曲的現象

為了怕之後歪曲的角度越來越大 , 變成像八字腿或者O型腿那樣

醫師建議我們 : [ 在生長板還沒關閉之前 , 實施生長板的控制手術 , 也就是所謂的生長板抑制手術]

這樣的手術算是個小手術 , 恢復也快 , 對小孩之後的活動力影響也不大

要不然 , 等到生長板關閉後 , 就只能動到骨頭這類的大手術囉.....那就真的麻煩啦



有了上次的手術經驗 , 對於 , 豆少爺來講 , 恐懼感就沒這麼大了

因為 , 大致上知道程序跟會發生甚麼事情啦..................

這次的表現 , 很明顯地長大了許多 , 也比較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反應了

從住院開始 , 能夠自己一個人跟著護士 , 去抽血跟埋點滴軟管了

不像 , 上次要出動4位護士壓住 , 還外加大呼小叫的

這次的表現 , 讓大家都輕鬆了不少
自己也少了很多的皮肉痛呢




同時 , 也發現了這個好地方-------遊戲區

裡頭有大朋友玩的電腦遊戲跟小朋友玩的小積木

還有彩色筆跟一大區的漫畫書跟兒童繪本呢

真的挺適合讓小朋友消耗時間來的

開放的時間裡 , 都會有大學生志工在 , 可以教導小朋友怎麼使用這些東西喔

像豆少爺就那邊玩了不少的電動 , 不會的時候 , 還有專人指導呢
還真得一天三時段都準時報到說 , 念書都沒這麼認真




還有這隻皮卡丘 , 可是護士哥哥送的禮物呢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也就是這次來實習的護士啦

剛好 , 豆少爺的病房正是這群實習護士的實習病房



18號早上5:30分 , 護士來叫豆少爺起床上廁所 , 要幫他裝點滴

心想 , 就一定要叫他起床嗎???不能靜靜地幫他裝上就行了

果然 , 上完廁所的豆少爺就再也不睡了

也順便叫醒了隔壁床的1歲半的小弟弟 , 等著辦理出院

兩位早起的鳥兒 , 小弟弟就開始一直自言自語起來 ; 豆少爺就一直問我:現在幾點了??

我的睡眠時間也就結束了

到了18號早上7:30分 , 要去開刀房前 , 還是處於合作狀態

跟之前一路哭著前往 , 進步非常地大



一直到了手術檯上 , 那恐懼的心情 , 突然上身了
開始 , 又要大哭起來 , 一副不讓人靠近身體的防禦力又啟動了

只好 , 跟麻醉師說:還是先讓他睡著吧~~~你們比較好接下來的步驟

也才有辦法在他身上 , 貼上心電貼這類的線

等他睡著後 , 我也才走出了開刀房 , 接著就是漫長的等待時間

這次的刀 , 時間上來講 , 前後差不多開了約1小時多

再加上前置處理步驟跟後來的恢復室 , 差不多約3個小時的時間

我回到病房差不多是早上11點多

其實 , 我進恢復室的時候 , 豆少爺已經清醒了

還哭得很大聲呢 , 整個恢復室就只有他的哭聲迴盪著..............

一直到了加了一支止痛針後 , 才讓他稍微安靜下來 , 休息了一下



回到病房的豆少爺 , 精神非常地好 , 一直不肯睡

只好 , 看著卡通 , 來轉移腳痛的注意力

這時 , 臉上的表情就不像前一天這麼地輕鬆啦

硬是要等去遊戲區的時間 , 要去打電動~"~

我只好跟他講: 你有辦法下床 ,晚上 , 我就讓你過去遊戲區 ; 要不然 , 你就得乖乖的休息



下午的時間 , 小護士姊姊還來陪豆豆玩牌呢

實現前一天答應豆少爺的 , 要陪他玩uno 、 心臟病跟排七

也讓我可以藉此瞇了一個小時左右 , 小小地休息一下



晚上 , 真得用輪椅推他過去 , 硬是讓他下了床 , 站立了一下

有了電動的誘因 , 豆少爺就算流著眼淚 , 還是撐著坐在椅子上頭

吊著點滴 , 玩著遊戲 , 轉移疼痛的注意力

晚上 , 豆少爺很好入睡 , 9點30分就睡著了

本來以為這晚應該很好睡的 , 隔天就可以美好的辦理出院了

誰知道 , 到了晚上11點 , 突然隔壁床入住了................

對象還是位未滿二歲的baby , 唉~~~~就這樣對方興奮到半夜
我的美好睡眠也就這樣飛了.........

還好 , 豆少爺下午沒睡覺 , 睡得挺熟得 , 沒被吵醒



觀察了一個晚上後 , 今天就辦理出院了

從醫院回到家的路程 , 就聽著豆少爺的哭聲

一碰到腳 , 就哭著喊痛 , 越哭越誇張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哭到我頭都痛起來了

回到家後 , 看了卡通 , 一樣又恢復了心情 , 完全忘記痛這回事

居然 , 還跟我講: 媽媽 , 我好想念醫院的遊戲間喔

聽了 , 都快昏倒了

兒子 , 你以為你是去玩遊戲的嗎????真是敗給你了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   


  •    (悄悄話) 13F
  • <悄悄話留言,不公開>
  •   sara 於 2023-05-24 11:39 12F
  • 媽媽你好,

    我兒子也有開刀需求,方便請教你是給那位醫生開刀的呢?謝謝!若不方便公開,麻煩你回我mail~
  • 版主於 2023-05-25 12:14 回覆
    台北長庚骨科張嘉獻醫師
    開刀會在林口長庚開
  •    (悄悄話) 11F
  • <悄悄話留言,不公開>
  •    (悄悄話) 10F
  • <悄悄話留言,不公開>
  •    (悄悄話) 9F
  • <悄悄話留言,不公開>
  •   宜臻 於 2018-08-18 09:32 8F
  • 請問你們家是手術後多久才不痛可以走路呢,因兒子於右膝蓋上放二側放夾子(右腳較長要抑制),週一手術,週六還是無法站&走及膝蓋彎曲,想說需要1個月才不痛嗎?謝謝
  • 版主於 2018-08-18 10:19 回覆
    差不多3天就可以下床用柺杖支撐著走路了 , 在家到處走了

    通常小孩子都會因為痛 , 就不肯站或者走 , 所以 , 第一次都得半強迫性的要求

    他走動 , 就算是1步也好 , 早點站立或者走動 , 對他的傷口恢復力都會來得快

    一個星期後 , 就不需要拐杖了
  •    (悄悄話) 7F
  • <悄悄話留言,不公開>
  •    (悄悄話) 6F
  • <悄悄話留言,不公開>
  •    (悄悄話) 5F
  • <悄悄話留言,不公開>
  •   柔柔媽媽 於 2017-01-16 12:26 4F
  • 豆芽菜少爺的媽媽好,
    謝謝你的回覆,我知道囉,因為我還在上班(為了自費的醫藥費啊@@)
    (順便問在長庚手術,有自費骨釘骨板的器材嗎?)
    假真的是不夠請啊~嘆氣。我會努力好好訓練孩子的,謝謝您囉~
     
  • 版主於 2017-01-16 13:23 回覆
    我沒仔細看

    不過,出院總共繳了差不多1萬左右的錢

    還好有保險,所以,都算是保險負擔了
  •   柔柔媽媽 於 2017-01-15 19:43 3F
  • 豆芽菜少爺的媽媽你好,
    我的小孩動完手術5天了,還是不願意下來走路
    請問豆少爺手術完,到正常走路大概就1週嗎?
    看來豆少爺真的很厲害呢!
  • 版主於 2017-01-15 20:24 回覆
    是的...........

    剛開始,一樣得半強迫的方式,讓他下床

    畢竟小孩都怕痛,不過越早下床走路,就越早恢復

    雖然,有時心有點不忍心,但當媽的還是得這麼做

    慢慢扶著他,陪著他一步一步的將腳邁開
  •   柔柔媽媽 於 2016-12-08 14:06 2F
  • 豆芽菜媽咪妳好,
    我看了您之前的文章,發現豆少爺也是一開始先開髖關節嗎?再開生長板抑制的手術
    跟我小孩一模一樣,我小孩還不到5歲要開第2次了,哭~還好有您的文章可以參考
    不然都找不到人家問,開完之後還需要復健嗎?感恩
  • 版主於 2016-12-08 21:34 回覆
    是的

    他先是髖關節脫位,變成長短腳,所以整個人的重心跟走路方式都不對

    看了小兒骨科才確診,所以先解決髖關節脫位的問題

    再來調整之後的小問題狀況

    我家兒子有做復健,是因為髖關節的手術,要調整他的走路姿勢跟腿力的恢復

    畢竟那時打了石膏一個月,讓兩腿的肌肉耐力不同

    如果只是單純生長板抑制手術,就不需要復健啦
     
  •   柔柔媽媽 於 2016-12-07 22:39 1F
  • 您好,
    我家小朋友也要做類似的手術,請問手術隔天就可以下床了嗎@@
    大概需要幾天時間恢復正常生活呢,真的可以像醫生說的不影響嗎
    感謝你
     
  • 版主於 2016-12-08 13:11 回覆
    只要小孩不覺得痛,就可以下床走動

    其實,隔天就可以恢復正常生活了,差不多隔天也就出院了

    傷口基本上也不用換,只有濕掉,才需要重新貼上防水貼布

    一星期後,就可以不用貼了

    對他平常的生活沒甚麼影響,他也不會覺得怎樣

    一樣可以跑跳碰.......接著就是跟醫師約時間回診追蹤